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贸大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黄宝印书记作动员报告

【新闻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6 04:36:27   阅读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贸大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正式启动

黄宝印书记作动员报告  

校新闻网讯(记者 雨晴 摄影 玉君)7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启动大会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会议厅隆重召开,标志着贸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正式启动。党委书记黄宝印作动员讲话。教育部高校党建联络员、中央财经大学原副校长赵丽芬、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思想大讨论专家组和工作组成员现场参会。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夏文斌校长主持会议。

切实提高站位 着力提升格局

黄宝印书记作动员讲话。他指出,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学校党委决定,集中半年时间,在全校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本次大讨论的主题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站位、提升格局,深入讨论、深刻交流,共识共力、共谋发展,为大力推进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为此,学校党委专门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召开全校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以提高站位、提升格局,深入讨论、深刻交流、共识共力、共谋发展为关键词,全校上下要全力确保本次思想大讨论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黄宝印指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高等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到高校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根本使命,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我们要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中有新作为新贡献。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从根本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我们的教师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我们要始终牢牢把握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广阔舞台,完全能够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大师当前,我们要坚定教育自信,坚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自信,坚定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一流贸大自信。

黄宝印指出,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国家有关重要文件、政策精神,把握方向、把握重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召开了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了系列重要文件,具有深刻的思想性、时代性、政策性、指导性,层次之高、领域之广、密度之大、力度之深都前所未有。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格局,不断增强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自觉性、自主性,不断提升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和全局高度看待高等教育的主动性、深刻性。胸怀国之大者,登高望远、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在坚定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中勇毅前行,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中勇担重任、在建构自主知识体系中勇立潮头。

深入讨论迎难求解 深刻交流把握大局

黄宝印指出,我国已是世界高等教育大国、研究生教育大国,正坚定推进强国建设。当今世界发展格局正在进行重大调整重塑,世界高等教育格局也正在进行调整重塑,我国高等院校格局也同步在进行调整重塑。当此之时,贸大要做好贸大文章,要有机遇感使命感,更要有危机感紧迫感。我国高等院校正处于大有作为、大可作为的黄金期,贸大也正处于乘风借势、提质跃升的关键期。贸大正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起步阶段,正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间阶段,正处于坚守特色、高扬优势、奋力一流的重要阶段。贸大有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有经贸先锋,五洲远航的壮志豪情,“贸大红”深沉夺目、“贸大蓝”深远宁静,贸大校园小而精致,贸大校徽淡雅宏大。他强调,第一,承前启后,传承好发扬好贸大历史传承。学校始终坚持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在深化教育改革中求索笃行,坚持国际化办学理念和特色,坚持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开放型经济战略的能力。今后,这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贸大新路怎么走?一流贸大怎么建?还需要我们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第二,立足时代,传承好发扬好贸大优良传统。贸大有很好的思想大讨论传统,我们要充分学习借鉴有关高校的先进经验,在思想交流中凝心聚力,在思想碰撞中砥砺前行,进一步激发每一名教职工的内在动力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第三,着眼未来,传承好发扬好贸大特色优势。通过思想大讨论广泛凝聚共识,深入研讨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方法和策略,为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为又好又快实现学校发展蓝图提供坚强保障。

共识共力促共为 共谋发展谱新篇

黄宝印书记希望全体教职工带着问题思考,积极地投身到思想大讨论中来,直面问题、讨论透彻、消除疑虑,求真务实。他详细介绍了本次思想大讨论的具体工作安排:第一阶段是制定方案,组织准备,进一步拓宽干部和教师的视野和思路,提升大讨论的理论水平和标准要求。第二阶段是学习研讨,广泛交流,力图实现总体提升贸大学科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第三阶段是专题研讨,突出重点,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思政教育等关键议题,逐个研讨破解,消除症结、打通关节。第四阶段是战略研讨,凝聚共识,提升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形成全校一体发展的合力。第五阶段是汇聚成果,形成计划,确保学校“十四五”期间取得高质量发展成效,为2035年学校中期发展奠定基础。

加强领导把方向 精心组织求实效

黄宝印强调,这次讨论会通过提高站位、提升格局,深入讨论、深刻交流,共识共力、共谋发展,力求提升思想力、共识力、行动力。他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强化担当尽责,要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的重要意义,加强学习研究,精心组织实施,稳步推进各阶段工作;二要聚焦重点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关系事业发展、师生利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三要注意四个方面的统一,即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统一、民主和集中的统一、宏观和微观的统一、内部发展特征与外部发展经验的统一;四要确保工作实效,各单位要把思想大讨论同党建评估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协调开展,相互促进,以工作成效展现思想大讨论的效果和成果。 五要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引导,严把政治方向,突出改革和发展主线。

黄宝印强调,全校上下要站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认识高度,深度梳理我们还“存在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要在战略决策中找目标、找方向,从调查研究实践中找办法、找举措。通过思想大讨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做到思路上有新突破,理念上有新提升,工作上有新标准,作风上有新改进,以新时代高质量教育思想大讨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夏文斌校长结合本次会议精神,对思想大讨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三点意见。第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保持自信,不断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提升思想大讨论的质量和水平;第二,要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三,要坚持效果导向,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转化为“十四五”时期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举措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力量,坚定地走出一条贸大特色“双一流”建设的新路。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唐宜红、信息学院院长熊璋、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务处处长庄芮,作为学院、研究院、职能部门代表,围绕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联系各单位实际情况,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分别从办学理念、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制度保障、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就如何开展好思想大讨论进行交流、汇报,为凝聚共识,谋篇布局,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

启动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应邀作首场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外经贸网备3111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