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思想建设

杨景宇校友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6-25 08:58:00   阅读次数:

(来源:校新闻网)6月14日上午10:00-11:30,我校1959届校友、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景宇应邀回到母校为我校师生作涉外立法的历史足迹主题学术讲座,讲座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我校究生高端学术论坛首次讲座。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连宁, 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我校原党委副书记贾怀勤,以及校内来自党办、宣传部、研工部、法学院、校友总会等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出席论坛,论坛由副校长张新民主持。

 

185DC

讲座开始之前,蒋庆哲书记在行政楼贵宾室热情会见了杨景宇校友和李连宁副理事长一行,并一同参观了校史馆。

 

1D9FE

198C6

桃李情情深似海  慈母恩恩重如山

杨景宇校友在讲座中首先表达了回到母校的激动心情,他说:“回到外经贸,心情是感慨万分、十分亲切,我们一家两代、四口人,老一代我和老伴,女儿、女婿都是校友,都是一个系,就是现在的英语学院,对于母校有着浓浓的血肉亲情。‘桃李情,情深似海;慈母恩,恩重如山’。桃李情,不忘培养我们的母校;慈母恩,我们的母校作为我们的母亲,后来的路,根子还在这里。”

 

10671

风云激荡四十年 细述中国涉外立法历程

杨景宇围绕涉外立法的历史足迹展开报告。他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开放,也就是改革,是空前大的改革,睁开眼睛看世界,用开放促进我们内部改革,最后中国的富强,是靠内部改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出台是四十年涉外立法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回顾四十年我们涉外立法的历史进程,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从1979年到2001年是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开始,第三阶段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政。

1979年到2001年这一阶段的特点是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一步步迈向市场经济,一步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为导向逐渐地来完善我们的投资经济法律,包括财产权利的制度、规范市场主体的制度、维护市场秩序的制度、防范金融风险的制度等,这一套围绕着现代的市场经济体制,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这样的法律制度是逐渐地建立健全和完善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涉外立法专门对外商投资给与优惠和保障,为他们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当时我们对外商投资者给与的不是“国民待遇”而是“超国民待遇”,用他们所熟悉的国际规则来中国投资,来从事经营活动。这一段的涉外立法大体分为五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宪法保障。第二部分是规范外商投资的形式,就是三部法律:1979年,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我国第一部外资领域的法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诞生,与随后出台的外资企业法和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组成“外资三法”,奠定了我国吸收外资的法律基础。第三部分是规范企业之间合同关系的《涉外经济合同法》。第四部分是对外商的知识产权的保护,有三部法律《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第五部分是《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两部法律合并为1991年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从时间上可以看出涉外立法专门为外商投资制定法律,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党召开了十四大,确立了改革的目标模式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第二阶段关于入世,杨景宇指出,WTO是以一整套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组织,加入WTO最主要的义务就是政府要依照规则办事,入世对政府和政府法制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积极应对,不断加强立法工作,从法律上、制度上积极做好应对。WTO本身是一带有强制性的规则为基础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为了推进世界贸易自由化,WTO协定确定了非歧视、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三大基本原则,体现这三大基本原则的一整套规则、体制,主要是规范、约束成员的政府行为的。

第三阶段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及时修改《外商投资法》,表明中国的大门绝不会关上,而是会越开越大。杨景宇指出,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汇聚起磅礴之力,创造美好未来。

蒋庆哲书记代表学校授予杨景宇校友“校以君荣”徽章

讲座后,蒋庆哲书记向杨景宇校友授予“校以君荣”徽章,学生代表向杨景宇主任、李连宁主任献花。

  13BD1

 

1414C

15E6E

蒋庆哲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杨景宇校友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指出,涉外法是我们整个法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保障,本次讲座通过杨景宇校友的亲身经历,回顾了我们涉外立法的整个过程,尤其是杨景宇校友用他的亲身经历给我们讲了很多精彩的故事,特别有助于我们理解整个法制化的进程,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法学学科入选了A类学科,现在我校法学院也是我们“双一流”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希望杨景宇校友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法学建设和发展。

 

DA7D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连英青,法学院分党委书记杨晓平,校友总会(校董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孟源,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莉、副院长冯辉,法学院及其他学院学生和青年教师代表160余人参加论坛。

 

1F038

 

附:

杨景宇简历

杨景宇,男,1936年生于河南省荥阳县,195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9年8月毕业于北京对外贸易学院,1959年8月至1973年3月先后任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干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干部。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1979年4月以来一直从事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工作,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2008年3月退下工作岗位后,2009年至2013年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特邀(立法)专家,2014年1月任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代表,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外经贸网备3111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