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我校举行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

【  发布日期:2019-09-18 08:28:00   阅读次数:

(来源:校新闻网又是一年秋高气爽,惠园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910日下午,学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隆重举行庆祝第三十五个教师节暨先进优秀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夏文斌,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丁志杰、王强,校长助理丁文丽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党外人士代表、老同志代表、教师代表参加大会,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会议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争做“四有”好老师 共创“双一流”新成就

夏文斌校长发表致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很高兴能够和在座的各位一起,收获育人的感动,分享师者的荣光。”夏文斌校长总结学校近期工作成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获奖项32个,立项率远高于全国平均值;“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新形势研讨会”举行,贸大教师服务国家战略作用日益凸显;学校高层次人才再上台阶“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万人计划”等国家高端人才取得优异成绩。他表示,这些成就离不开教师们自身的努力。夏文斌校长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各位教师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全校教师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今年,毕业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优秀新教师加入贸大。”夏文斌校长表示新鲜血液的汇入让人想起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作为校长会竭尽所能,为贸大全体教师营造一个“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工作氛围。此外,他还提出关于如何做好“四有”好老师的一些感受和体会。夏文斌校长谈到要成为这样的好老师,就要立志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最后,他倡导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盛大时刻,让我们以最良好的状态开启新学年的篇章,以最真诚的态度迎接新一批学生的到来,以最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全身心融入到贸大教育事业中,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就。

表彰先进优秀

  表彰会上,张新民副校长宣读2018-2019教学管理类荣誉奖项表彰名单,王强副校长宣读2018-2019科研类荣誉奖项表彰名单。 

  一年来,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的工作重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优秀人物和单位。我校教师荣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2018年国家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多位教师获得我校突出贡献奖、优秀教育工作者等校级荣誉。特别是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得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等科研类荣誉奖项,体现了我校教学工作者在科研方面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大会对获得省部级及其以上荣誉获得者以及省部级及其以上重大重点项目负责人代表进行表彰,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2015年青年长江学者、研究生院院长、金融学院教授吴卫星老师,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毛捷老师,以及至今已在越南语教学岗位上工作了25年外语学院聂槟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吴卫星表示,身为贸大的教师,他常常会感到兴奋,这种兴奋来源于自己与一批优秀的学者共事。“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每位教师最为快乐的事情,贸大的学生都是非常优质的,他们的优秀也在不断激励我们不断努力。时代不断在给我们出新的考卷,我们也应当仁不让,争做最好的答卷人。 

毛捷分享了自己初为教师时面临的问题。在贸大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及相关配套措施,帮助他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转变并在之后获得了不少荣誉。在老一辈学者“专注某一领域、几十年磨一剑”的学术精神感染了他,身为一名大学教师,也要敢于去挑战社会服务,为相关学科和专业的不断进步贡献自己的一点智慧。

贸大的“老教师”聂槟,回想起自己从那个刚刚留校任教的小姑娘,一转眼成为越南语系最老的教师。25年来。她见证了贸大的发展,也从贸大收获了幸福、快乐和温暖。要想成为一个好老师,需要努力做到德才兼备,一言一行都为学生做出榜样;与此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水平。

    

“我志愿:从事大学教师工作,忠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做学生良师益友,铸教师高尚品格,为高等教育事业奋斗终生!”2019年全体新入职教师在第二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老师领誓下,庄严宣誓,用真挚的声音传递自己身为教师愿意去秉持的育人态度和为立德树人所弘扬的师德。

当好学生引路人 不忘初心砥砺行

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他向受到表彰的个人和集体表示衷心祝贺,并向全体教师送去最诚挚的节日祝福。蒋庆哲书记表示,过去的一年是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和成效。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动党的建设。这一年,我们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实施《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四大工程”措施40条》,包括“立德树人工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综合改革工程”、“党的建设工程”,将通过检查考核,责任到人,确保2020年全部兑现。二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探索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人才培养全过程。三是坚持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学校事业发展。一流学科建设中期自评基本完成,得到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四是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打造和谐美丽校园。

    

蒋庆哲书记代表党委发出向身边的模范教师于瑾教授学习的号召。“于瑾教授是我们身边平凡普通的一员,但平凡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职业理想,她德才兼备,教学和科研并重,是我们身边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楷模。”

对下一步工作,蒋庆哲书记做出统一部署: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国庆70周年服务保障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我们要持续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久久为功,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在主持中,文君副书记表示,大会表彰了过去一年里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分享了先进优秀代表的事迹,通过入职宣誓开启了新教师培训的第一课,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相信大家能够潜心立德树人,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希望大家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为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外经贸网备3111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