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全局工作

夏文斌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  发布日期:2019-09-16 04:58:00   阅读次数:

(来源:校新闻网8月30日上午,我校在国际交流大厦举行干部教师大会。教育部人事司司长张东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以及教育部、市委教育工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相关任免的决定,夏文斌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稼琼不再担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党委书记蒋庆哲主持会议。

 

张东刚在会上宣读了教育部关于夏文斌、王稼琼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他指出,此次学校校长调整,是部党组统筹考虑干部队伍建设和对外经贸大学发展的实际,经多方物色、反复遴选、充分酝酿、审慎研究,并与北京市委商得一致后做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对对外经贸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张东刚对王稼琼同志为党的教育事业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他指出,王稼琼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熟悉高等教育规律,工作思路清晰,视野开阔,组织协调能力强,富有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身心投入管理,坚持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职能;在推进双一流建设方面,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他儒雅谦和,敬业务实,处事公道,赢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尊重和信任。

张东刚指出,夏文斌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强,政策理论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工作有前瞻性,甘于奉献,有家国情怀。克服困难,连续三届援疆八年,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党建和思政工作显著提升,推进构建起服务兵团改革的学校工作新格局,成绩突出,获得各方面高度评价。他为人正派、待人谦和、敢于担当、廉洁自律。张东刚指出,校长调整是学校政治生活和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全体教职员工迅速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决定上来,统一到齐心协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希望夏文斌同志尽快转变角色,与蒋庆哲同志一道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同心同德、上下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张东刚代表部党组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要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真正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要始终牢记“为什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这个根本命题,坚定“教育报国”的情怀,着力增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担当“立德树人”使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于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全过程。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着力培养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实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方面,狠下功夫、下狠功夫,源源不断地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有效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做出应有的贡献。三是奋进有为抓落实,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学校深化改革勇争一流的重要契机,要努力书写好新时代对外经贸大学发展的“奋进之笔”,建设“奋进之校”,培育“奋进文化”。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和学术优势,大力实施哲学社科的创新工程。要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加强高水平制度建设,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贸易强国建设、“走出去”战略提供我们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要着力解决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深化内部治理,资源配置、学术评价、成果转化、文化创新,进一步激发和提升办学活力,要贯彻落实一线规则。四是政治建设统全局,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完善党委行政议事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要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到实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政治标准始终摆在首位。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张东刚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共同谱写对外经贸大学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郑吉春在讲话中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的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果,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针对学校下一步的改革发展,他提出点意见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校党委要持续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学校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围绕健全完善新时代党对高校的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组织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二是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扎实办好思政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三是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国内外热点和前沿,整合资源、激发活力,在高水平学科和特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希望学校进一步融入北京、服务北京、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四是扎实推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希望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加快建设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夏文斌感谢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信任和重托。他表示,将在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学校领导班子以及全体师生员工一道,继续秉持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为建设一个高水平、有活力的新贸大,奋斗奋斗再奋斗。一是要在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上奋发有为。要进一步树立“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刻刻做到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并用于指导学校改革发展新事业。二是要在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向改革要红利上奋勇向前。通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通过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科研体制的改革,后勤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会团委和学生社团的改革等等,进一步理顺各方面的关系,进一步调动不同层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实在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使贸大在未来的国际和国内竞争中更有活力和动力。三是要在“以人为本”建设一流贸大教师队伍上奋斗不止。要以更开放、更广阔的视野选人用人,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各学院、各部门工作绩效的重要层面,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强化竞争导向,努力使贸大成为人才源源不断脱颖而出的沃土。四是要在以贸大师生为中心加强作风建设上奋不顾身。将党的优良作风带到我的工作实践中,向同事学习,向老师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法治决策,真正让每位学者安心做学问,让每位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蒋庆哲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党委坚决拥护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定,并向教育部、北京市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致以衷心感谢。他表示,王稼琼同志在任职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务实勤勉,不断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他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王稼琼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

蒋庆哲表示,夏文斌同志长期在高校工作,又有在边疆工作的经历,理想信念坚定,政策理论水平高,学术研究能力强,领导能力水平高,相信在新的岗位上一定能有大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跨越。学校党委将深入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一如既往地支持校长的工作,团结和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

蒋庆哲指出,学校第十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启了以开放性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当前,一流学科建设基本完成中期自评,深化改革、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统筹和发力。希望广大师生员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的决定和要求上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紧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政同心协力、同心同德,不断深化事业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写好新时代贸大的“奋进之笔”。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校领导班子的在校老同志,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教授、青年教师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老同志和其他职工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附: 夏文斌同志简介

夏文斌,男,196210月生,1991年4月入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员。2011年7月任北京大学副校级干部,2011年8月任石河子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援疆),2014年11月任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援疆),2018年1月任石河子大学党委书记(援疆)。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外经贸网备31118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