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当前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我校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会

【  发布日期:2019-04-29 10:46:00   阅读次数:

来源:校新闻网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通知精神,提升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推进2019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工作开展,同时作为校领导深入基层的重要举措,3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调研会,校党委蒋庆哲书记、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学工系统各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代表、本科生班主任代表、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我校2019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国际化领军人才、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下大学生思政工作新格局。蒋庆哲书记指出,要以2019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为契机,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质量;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的辨证统一关系,理顺整体思路,贴近受教育者的需求,聚焦主体内容,突出工作亮点,通过长期实践分阶段探索我校思政工作的新格局、新路径、新举措。

    

蒋庆哲书记结合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和北京市关于加强高校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的有关要求,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指示。第一,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通知要求,通过制定工作方案,让领导干部走进学生群体,听取学生、教师的心声。第二,做好领导干部讲党课,推进领导干部联系班级、支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和老同志老干部,深入开展基层工作,通过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第三,要重点关注出国交流学生、国际留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加强在海外交流交换学生的思政与党建工作,发挥我校留学生人数众多的优势,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文君副书记肯定了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对学生培养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各部门结合2019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和教育部、北京市文件要求,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政工作。文君副书记指出,各部门要根据蒋书记的相关指示,在操作性、联动性和年度性上下功夫,突出亮点、解决问题。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牵头落实,细化工作方案,开展好领导干部深入继承联系学生工作和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

党委办公室主任周波传达了教育部关于亮点项目的批复意见、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和北京市教工委《关于加强北京高校师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

学工部部长陶好飞从背景、思路和举措三个方面汇报了我校2019年书记履职亮点项目初步实施方案,介绍了把握巡视整改契机、全面聚焦“精准育人”、建设国际一流校园等十二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会上,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招生就业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交流处等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生代表结合具体工作和自身感受进行了交流研讨,对书记履职亮点项目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

通过调研与座谈,校领导深入师生了解学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探讨了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背景下大学生思政工作新格局的构建思路,对加强“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版权所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UIBE.VERSION.12.0 Copyright UIBE All Right Reserved 外经贸网备31118002